Luminetree

豆瓣:阿音|备份|生活|阅读

|书单|𝙹𝚞𝚗𝚎 ⑬


📖《爱弥儿》[法] 让-雅克·卢梭 著


卢梭倡导人|权天赋,认为人从一出生就是平等自由的,自然状态下的平等是真正的平等,文明社会出现后才出现了人与人之间的不平等、特|权和奴役。文明社会的平等是虚假的平等,尽管人类为了维持平等使用了诸多的手段,但这并没有弱化不平等,反而加剧了。人在这样的社会里,本性已丧失。对爱弥儿的教育就是要恢复,或者说是保持人类与生俱来的品性,不受宗|教与社会的过多约束,能够自由快乐地成长。


为此,卢梭给爱弥儿分别制定了从出生到成年四个阶段的教育。幼年的爱弥儿,卢梭希望他能在一个远离城市的乡下的天然环境下成长,对他的教导不能急于求成,顺应他的自然成长。童年时期的快乐是极为重要的,要给予他充分的爱与呵护,让他尽情嬉戏玩耍,度过无忧无虑的童年。孩童时期的爱弥儿没有善恶是非观,家长要给予足够的引导。对于这一阶段的学习,卢梭更希望爱弥儿能够亲身体验,然后得出经历的经验,而不是接受课堂上教师单一的灌输。


 卢梭教导青年的爱弥儿要博爱、仁慈、正义,这是基于理性思考下的爱,也是人类最本质的情感。理性是爱弥儿先前所接受教育的成果,能够独立的思考与判断,有能力辨认善恶与是非,这是一个接受过教育的人所应具备的能力与素质。人是社会性的,这个庞大的群体总有强者和弱势群体。对正在遭受苦难的人,要持有同情心与同理心。


对快乐与幸福的认识,卢梭教导爱弥儿,幸福不仅仅是个人的幸福,还关乎他人,别人的幸福也很重要。痛苦与幸福成反比,痛苦越少,人越幸福。欲望与痛苦息息相关,痛苦源于想摆脱痛苦的欲望,然而人生总是痛苦多于幸福。欲望无止尽,欲望意味着缺失,而缺失又会产生痛苦。没有欲望会感到空虚,欲望膨胀又会陷入痛苦的深渊。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自己的能力与欲望相匹配,有能力去满足欲望,获得心里的平衡。自由不是无欲无求,而且有能力之下的满足需求。“一个自由的人只会对他能得到的东西怀有欲望,只会做他乐意做的事。”


爱弥儿是卢梭理想的学生,也是他教育理念的“实践者”,纵观爱弥儿的人生,我们了解到人的各个阶段的教育,尽管是高度理想化的教育方式,受时代限制,文中也有些让人感到不适的言语,但它并不失为一个具有参考价值的范本。


📝 灯塔点阵本A5 




评论

热度(4)